多死社會(たししゃかい)
「多死社會」一詞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主要指涉的是死亡人數不斷爬升的一種社會現象,至於,延伸出來的意含係指臨終場所、火葬場需要排隊的人數眾多以及死亡之前各種醫療和長照資源的大量耗用,進而出現不堪負荷問題。
由於往生的人數過多,導致會有人去世之後,經常是要等待一周以上的時間才能進行相關的後事處理,這對於這些不能按照希望時間了結身後事的民眾來說,日本媒體特別將他們稱為「火葬場難民」。
令人驚訝,現今的高齡社會,身邊隨時會有朋友過世,對此,日本各種介紹朋友折扣的『友引』行徑非常盛行,乃甚至於出現民營火葬場搞起『友引』公然競爭身後相關產業。
事實上,日本同時也出現有許多孤獨死的預備軍,亦即,相繼都有在公寓等孤獨死的消息傳出,死了也沒人知道,就算是家人出現並將之火葬後,遺骨也不知道如何處理,乃甚至於出現有人把遺骨丟在超市廁所馬桶的匪夷所思情形,或是乾脆拜託火葬場以1200度高溫燒到變成灰,跟其它火化零碎的灰一併處理丟掉,因此,日本在2013年成立了一個拯救沒有最終安身處遺骨的非營利組織,讓人把家屬骨灰放在罈子裡,蓋子用膠帶封好,然後用郵包寄到寺廟,這種被稱為郵包回收骨灰的服務,至少不會讓骨灰流落無處。
資料來源:余尚儒/「多死社會」的警鐘!台灣準備好了嗎? 報導者The
Reporter
延伸概念:火葬場難民、高齡社會、骨灰
(本則小百科係由鄭慧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