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包裹式給付制」預計明年元旦上路,目前全台22縣市、99個單位試辦中;政策初衷是為了縮減居家服務繁瑣的行政作業,但卻面臨基礎給付不足、開案比率低的問題。

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秘書長黃冠今說,試辦至今,他們堪稱「咬緊牙根、賠錢也做」,居家服務屬社會福利,原本利潤就很低,未來上路恐怕很多居服單位會倒。

居服單位憂心虧錢

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服務組副組長兼社工師陳信甫表示,中央喊出保障照服員薪資,但如採用包裹式支付新制固定成本,所有加班費、津貼都要單位自行承擔吸收,薪資恐怕難以達到中央的期待,「否則單位就一定虧錢。」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新制度給案家許多彈性,案家可能會衡量照顧能力或為省錢酌減服務項目,影響給付額度。他舉例,評估為第三級者,依規定每月給付額度約1.2萬,其中案家自付約2300元,如酌減服務內容,居服單位就沒辦法拿到全額1.2萬元,反造成單位財務失準。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涂心寧說,試算目前給付額度,1小時約390元,新制最高1小時僅363元,連正常工資都達不到,關鍵還是要鬆綁、提高基礎給付,讓單位好好做事。

衛福部長保證 「錢會給夠」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過去時薪制讓照服員大小事都要做,收入齊頭式平等,成就感不足,試辦中的包裹式支付新制,能讓照服員做自己擅長的事,且能領平均3.2萬元月薪,有助留才不流才。

陳時中指出,過去照服工作被視為解決中高齡二度就業問題,但薪資齊頭式平等,個案狀況卻有難易,就出現「挑案」情況,因此時薪制有必要打破,依服務個案特性論件、論時、論量計酬,不只能讓照服員領月薪,也有助提升薪資,「照服員人力是長照2.0推動的成敗關鍵。」

陳時中表示,未來居家服務不一定要「1人」執行,可3人一組進到案家服務,「用最有效的時間做最有效的事情,服務品質才會好。」而且包裹式支付也可節省過去繁瑣的核銷工作。針對居家服務執行單位憂心發不出3.2萬月薪,陳時中保證,「錢會給夠。」

據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資料顯示,目前全台使用居家服務者每年約5萬多人,占總體長照服務7成,因此包裹式給付的規畫與推動,被視作長照2.0變革最關鍵的一步。

另外,居服單位除了憂心給付不夠,試辦至今也出現開案比率低的問題。北市9月起試辦,至10月派案29案,僅11案開案;新北市身障協會4月1日起試辦新制,開案率從舊制的10案中能開7案,變成10案僅有3.3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