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總檢討終結,衛福部長陳時中首度公開說明「整合」與「彈性」兩大重點。他明確指出,過去長照政策是由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督導規畫,如今階段性任務完成,接下來由具醫療及長照經驗的衛福部常次薛瑞元領軍,提高政策推動效率。

接下長照2.0執行重擔,薛瑞元表示,當務之急是讓服務「長出來」。他表示,過去長照服務多由非營利組織執行,制度設計上 「不能有利潤」,許多非營利單位只靠一股熱情,甚至倒貼經費,如此照服員薪資無法提高,服務量能也有限。薛瑞元指出,未來將改變支付形式,給予合理的利潤空間,除了非營利組織,也希望更多民間機構投入。

陳時中強調,長照2.0政策目標是讓國人對移工依賴度下降,住宿式機構使用率持平,達到在地安老、在家終老。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被外界質疑制度複雜,陳時中指出,必須「整合、整合、再整合」,並給予彈性,過去要求ABC要綁一塊,現在「只要願意進來服務體系,我們都歡迎。」預計後年中旬以後,布建率可超過目標數五成。

另外,衛福部重估長照2.0服務對象人口,包括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失能身障等,共九十九萬多人,高於原先估算七十三萬人,明年恐突破百萬人。陳時中坦言,目前服務涵蓋量僅二到三成,長照政策推動不能再等。

「一九六六長照專線開通也是整合的一步。」陳時中說,過去的四一二八○八○專線號碼沒人記得住,且有地域性問題,只能在長輩住的縣市洽詢,若長輩與子女住不同縣市,子女無法在外縣市打電話,現在「隨地」撥打都接得到。

截至十月底,共有廿四萬六千四百五十四名外籍看護工。陳時中指出,長照2.0布建居家及社區長照資源量能,就是希望將這些家庭納入照顧體系,減緩移工使用率;對於長照住宿式機構,國內機構床位共有十一萬多床,但只有八萬一千人使用。陳時中認為,國人多盼在地安老,長照2.0目標是讓機構使用率持平,不要再增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