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自104年起,執行台灣活躍老化相關計畫,今日發表結果。台灣長者對當前「戶外空間和建築」環境,如無障礙空間、人行道滿意度低;另項建構本土性活躍老化指標統計,參照歐盟28國活躍老化指標,結果顯示,台灣老人在獨立居住安排、照顧老年人或失能者、政治參與指標上敬陪末座,墊底第29名。

計畫之一的「高齡友善環境監控計畫」共蒐集3883名平均75歲長者,結果指出,在高齡友善城市8面向共28項指標中,長者對「安居」如物價、住宅的經濟負擔及「戶外空間和建築」的無障礙空間比率、人行道的暢通度滿意度低;另項參照歐盟活躍老化指標計畫,發現台灣老人有3項指標墊底,分別為照顧老年人或失能者、政治參與及獨立居住安排。

分析結果,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徐慧娟認為,歐盟指標與台灣存在部分文化差異,無法通盤適用。像是台灣長者多數喜愛與子女同住,在評比「獨立居住安排」分數偏低,並非是指身體功能無法獨立,且照顧老年及失能者的工作,多由子女、中年一代照護。

而「政治參與」面向指標墊底,徐慧娟說,因歐盟定義此項指標須參與工會、抗議等政治性訴求,而非僅是一般選舉,與台灣長者現況不同。但部分指標雖不符合國情,排名卻極具政策參考價值,有助進一步建構反映台灣本土現況的本土指標,如在社會參與面向中加入台灣老人喜愛參與社區據點活動的指標等,才能進一步通盤考量這些吊車尾的指標是否與基礎建設、健康識能提升不足有關。

中國附醫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在參考世衛組織高齡友善城市指標後,目前台灣也發展出特有的本土指標,像是在交通面向加入高齡者公車站牌使用滿意度、在社區支持與健康服務面向中加入高齡者健檢率等。但在戶外空間與建築,許多長者認為無障礙空間、人行道暢通度急需改善,對都會地區如雙北市感到物價高、經濟有負擔難安居,是當前應優先關注的面向。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計畫執行的結果,以高齡友善城市指標來說,目的是將建構全台縣市一體適用的本土指標,讓各縣市針對已做得好的指標繼續維持,加強缺乏的部分,並統整各計畫成果資料建置資料庫,作為整體政策制定的參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