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立委劉建國日前舉行「廢墟裡的少年看見他們,幫助增能」公聽會,發現廢墟少年實際數據與公部門掌握的有很大落差,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少年根本不期待政府協助;政府應建立跨部會聯繫平台,幫助廢墟少年重新站起。

日前雲林縣爆發一名父親早逝、媽媽出走的年輕人,涉嫌以毒品控制國中少年。劉建國說,如果政府早點介入給予支援、輔導,也許就能阻止這些事件的發生。

劉建國表示,廢墟少年實際數據與公部門掌握的有很大落差,在資訊不正確、資源無法盤整的狀況下,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

他認為社福制度應該大幅修正,但首先政府要掌握實際狀況,「實際上可能有3萬個廢墟少年,政府數據卻顯示只有1萬個,中間這2萬人就徹底被遺忘了。」

「連台中市都只有一個少年安置機構,況且是窮鄉僻壤的縣市。」劉建國指出,社工人力不足也間接影響對廢墟少年的幫助,中央應補足所需社工人數,給予社工更大權限,提供足夠支援。

他說,他出身單親家庭,對廢墟少年的處境感同身受。許多廢墟少年心裡自卑、不期待政府協助,令人心疼。

劉建國認為,政府需要掌握精確數字,才能知道需要多少資源與協助,過去各部會總是各做各的,他會監督政府建立跨部會聯繫平台,強化社會安全網,幫助廢墟少年重新站起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