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節,在大環境景氣不佳,加上愈來愈多弱勢社福團體推出愛心月餅瓜分市場,讓不少期望能靠中秋月餅挹注經費的社團大失所望,銷量不佳的低迷慘況彌漫北中南縣市,愈偏鄉愈賣得不好,以雲林縣唯一生產月餅的社福團體「雲林縣聲暉協進會」為例,在縣長李進勇賣力促銷下,銷量仍僅5成,讓社工非常失望。

雲林縣長叫賣 催不出買氣

聲暉協會總幹事翁淑惠表示,往年買月餅送給中低收入戶的大客戶,今年都沒有下訂單,銷量全靠散戶幾十盒慢慢累積,雖然雲林縣政府在9月15日舉辦記者會推銷,但還是沒有催出多少訂單;往年都要加班到中秋節前1天,但今年完全不用加班,本周一就已經收攤,因為一直沒有訂單進來。

嘉義縣若竹兒教育基金會今年的愛心月餅訂單也比往年大減2、3成,前基金會董事長林朋輝說,大環境不景氣,導致銷售量下滑。

高雄5庇護工場 銷量腰斬

高雄市有5家庇護工場製作糕餅,透過市府社會局身障團體秋節禮品推廣,去年賣出4萬3,513盒,創造1,400萬元的業績,但今年買氣慘淡,只賣出2萬2,995盒,收入1,087萬元、幾乎下滑5成。社會局說,大環境景氣差,販賣月餅的弱勢團體也愈來愈多,為避免做太多賣不出去,採取接單才製作,降低成本。

新北市的慈育庇護工場也坦言,今年原預估銷售額為350萬元,不過實際業績掉了2、3成,研判可能是品項多走傳統月餅路線,降低購買吸引力,讓企業轉往選擇知名品牌。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盧志銘指出,工場多走傳統月餅路線,多元性不足,近年養身風氣起,高熱量、高膽固醇的單一品項禮盒逐漸不討喜。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5年前的中秋檔期,月餅禮盒的銷售金額曾經達到700萬元,但近年來銷量愈來愈差,基金會每年設定的目標也連年下修。今年中秋月餅禮盒設定的目標銷售額為350萬元,是5年前銷售額的一半,但至今只達到7成而已,業績不理想。(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