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溫度計(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簡稱BSRS-5)
心情溫度計的源起來自於美國心理學家Leonard R. Derogatis博士在1918年所設計的個人資料表(Personal Data Sheet),演變至1948年的康乃爾醫學指數(Cornell Medical Index),至1968年修訂為霍普金斯症狀清單(Hopkins Symptom Checklist),直到1975年編輯為精神症狀量表(Symptom Check List 90-R, 簡稱為SCL-90-R)。
台灣一地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教授與臺大醫院精神科團隊引進Leonard R. Derogatis博士所編著之SCL-90-R,藉此發展出從感覺、情感、思想、行為到生活習慣、人際關係、飲食等等較為廣泛的精神症狀學內容,且編撰出50題的簡式症狀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簡稱為BSRS-50),再以此簡式症狀量表針對721位住院病患做篩檢,進一步簡化編製成為一種主觀自填的簡式健康量表(BSRS-5),又稱為心情溫度計。
心情溫度計其特點為簡短有效和容易使用,主要作為焦慮、憤怒、憂鬱、自卑與失眠等五個常見的精神情緒狀態之篩檢表,目的在於透過「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對於在包括1.感覺緊張不安;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4.覺得比不上別人;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等題目所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從完全沒有(0)、輕微(1)、中等程度(2)、厲害(3)到非常厲害(4),以迅速瞭解個人的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之心理衛生服務,並轉介於相關的衛生單位或社會福利機構。
其得分1至5題之總分得分0-5分者為一般正常範圍,表示身心適應狀況良好;得分6-9分者為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紓發情緒;得分10-14分者為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至於,得分大於15分者為重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
心情溫度計不僅適合用於一般社區群,更可以用於一般醫療與精神相關場所使用,但是,其評分的結果僅是供個人或專業醫療團隊作為自我健康管理或自殺風險評估的工具,而非是作為診斷專用,因此,應該避免標籤化或是汙名化的可能效應。
資料來源:李明濱(2009)。心情溫度計。台北市,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延伸概念:自殺風險評估、自我健康管理、心理衛生服務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