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省九寨溝強震,台灣紅十字會卻只募款到1000元,引起外界熱議,有外媒就針對此現象撰文分析,認為台灣人在此次捐款那麼少的理由,有兩點政治理由。

九寨溝本月8日發生規模7.0強震,造成多人傷亡,台灣紅十字會也接受捐款,不過,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卻透露,這次募援相當不成功,僅收到1000元的捐款,讓他相當受打擊。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這次事件有2種政治面向,除了部分台灣人不相信紅十字會,另外一方面,也有人不信任中方在接受捐款後,會把錢真正用在受災戶身上。

報導指出,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紅十字會募集到14億元;2011年日本大地震,紅十字會卻遭到質疑,募款到的25億,卻有16億未捐出,雖然總會事後解釋,款項是分批捐出,但仍有部分民眾質疑;事實上,從2000年代以後,紅十字會一再被質疑財務不透明,還被民進黨抨擊為「國民黨舊時代的酬庸組織」,民進黨政府日前也決定,要廢除過往的募款專法,但不廢紅十字會。

由於民眾對紅十字會逐漸失去信任,加上對中國捐款是否用在「對的地方」充滿不信任,民眾捐款從過去的10幾億元,急遽銳減成千元;報導也認為,台灣紅十字會未來面臨的不只是信任問題,還有自身公信力的生存危機。(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