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惡搞公益團體?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近日驚傳捐款帳戶險遭銀行凍結。台中詹姓大學生報案指稱遭詐騙集團以電影票誤刷須操作ATM轉帳899元,轉帳後發現遭騙,憤而提告。警方調查這帳戶是紅會捐款專戶,將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遭列為詐欺嫌疑人依法函送。

警方表示,詹姓男大生今年4月接獲2通詐騙集團電話,指稱網購的電影票因人員操作錯誤誤刷12次,須到ATM操作,男大生依指示將899元轉進指定帳戶,事後男大生想取票發現遭騙,憤而提告。

警方依照流程須通知銀行將帳戶列為警示、凍結,但華南銀行回應,這個帳戶是紅十字會使用已久的捐款帳戶,不太可能是詐騙集團,因此沒凍結。但警方還是依法函送。

紅十字會委託帳戶保管人陳姓女出納近年來多次遭警局、法院傳訊,實在「深受委屈」。她向警方表示,知道大學生遭人詐騙,可依照退款機制全額退款。

這件事情是否為有心人士惡作劇?對此,紅十字會總會今表示,多年來陸續有相同案件發生,3年前約有10筆遭網路詐騙,每筆約被詐騙1萬多元,今年再度出現類似案例。

據了解,遭列為詐欺嫌疑人且被依法函送的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近年來其實知悉捐款帳戶有時會有涉及詐騙案,但並未對詐欺嫌犯有提告作為,上級將進一步協調是否有強勢作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