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的症狀不勝枚舉,但最近就有一張病例在網路上廣傳,上面顯示右腳膝部有受傷外,更有一項「學校考試不及格」,讓網友驚訝地說「學校考試不及格居然也有碼?」認為有可能只是開玩笑,但醫師表示,考試不及格確實已被列入台灣健保的疾病代碼當中。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在《臉書》分享一張病例照片,畫面可以看見這張病例第一項寫著「右側膝部後十字韌帶扭傷之初期照護」,第二項則是「右側膝部挫傷之初期照護」,但第三項卻是「學校考試不及格」,這也讓黃隆正直言:「學校考試不及格,也是在臨床上值得注意的一個狀況啊!」

《聯合新聞網》報導,黃隆正醫師表示,考試不及格、與老師同學不融洽、課業成績落後等,這些新的疾病代碼都被列在新版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簡稱ICD-10)」中,他也提到這些疾病代碼多數為精神科較常使用,雖然不是正式的疾病,但主要是標示臨床上可能影響病情的社會心理危害因子。

此外,除了學生在學的狀況,職場上的情況、關於家庭、社會、經濟等也都被列入其中。過去台灣的健保是使用ICD-9版本,最近才更新為ICD-10,其中有許多新增的代碼,相較之下該版本增加了1.7萬個代碼,有些連醫師都還沒有注意到。(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