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南投縣名列國內「第三老」縣市,有幼教業者看準市場需求,跨領域投資長照產業,業者指出,幼教與老人照護其實同質性高,主要差在醫療和住宿等需求,就目前市場來看,很有發展空間。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縣內101年時僅14家立案老人福利機構,而短短5年間翻倍成長,29日將啟用的「朝日長照」斥資6千萬元,是縣內第31家更是從幼教跨行設立,足見老人照護需求激增,與老幼人口消長。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人口結構分析,南投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的15.86%,老化指數達139.48,僅次於嘉義縣和雲林縣,位居國內前三老;而全國老年人口更在今年2月首度超越幼年,人口型態漸失衡,幼教業者因此轉型求生。

朝日長照機構主任簡千翔,也是南投縣幼教學會理事長,他指出,少子化逐年嚴重,壓縮幼教業發展,且因祖父年邁失智需照護讓他曾尋覓長照機構,但不是滿房就是不符需求,索性耗費時間評估縣內長照需求,著手打造理想空間。

簡千翔說,評估過程中發現,幼教產業與長照產業有許多共通處,像是在體能、舞蹈、音樂和美術等課程不僅適用在幼兒教育,在老人復健也有所需求,透過適當師資整合,就能專業的同時滿足老幼,因此甚至可借鏡日本朝老幼共學發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