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玲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研究所博士生)

2017年3月香港電影《一念無明》拍攝期只有短短16天,電影描述由兒子因長期獨自照顧年邁的母親,終因精神壓力過大而意外失手殺死母親,至於,逃離家庭多年的父親從醫院接回躁鬱症兒子,兩人面對現實生活的壓抑和不安,想要重新建立關係、重返社會,但是,一切都是那麼不容易。對此,本電影所想探討的乃是長者的長期照顧問題及思覺失調如何重新適應社會等問題;連帶地,對於社會觀感以及思覺失調不解的恐懼和排斥底下,在在考驗脆弱的人性誘因結構。

首先,片中的母親一直嫌棄、辱罵長期照顧她的大兒子,卻對遠在美國卻不曾照顧她的小兒子極力推崇、讚許,這種兩相極度差異的對比情形,在真實社會裡也是屢見不鮮,人們往往將眼光投射在遠方,卻是忽略身邊最親近的人的感受,綜觀,過去家庭照顧者的工作鮮少獲得家人或社會肯定,但是,隨著現今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可提供家庭照顧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將長者送往安養機構,雖然是一條快速又便捷的路,誤以為送走長者後,看不見、問題就解決了,反觀須思忖的乃是這當中究竟糾結多少人性與親情的拉扯!

相形之下的華人文化或長輩個人都是希望能在家中度過晚年,對此,如何讓照顧者獲得「喘息服務」,就顯得格外重要,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指出,照顧者八成為女性,其中八成七罹患慢性精神衰弱,死亡率也比非家庭照顧者高出六成,至於,照顧身心障礙及老人的家屬,平均照顧年數達到十年,每天照顧十四個小時,這其中八成無法連續睡眠超過四小時,推估全國約有57萬名家庭照顧者,隨時處於身心緊張的狀態,因此,造成照顧者因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將被照顧者殺死的案件自然是時有所聞。

此外,目前的長照2.0計畫,政府提供重度失能老人每月90小時的喘息服務,換算下來每天只有3小時,這對於重度失智、失能家庭根本用不上,而請外籍看護,每月費用約2.2萬元左右,送到養護中心,每月約需3萬元,其經濟負擔對於獨自照顧者是沉重的壓力,但是,問題的癥結點乃是在於失智、失能及其專業照顧和家庭照顧,兩方的生活品質與經濟壓力該如何取的平衡點?

再則,進一步探討有關思覺失調的照顧議題,其實思覺失調就是一種神經傳導障礙的病,如同大家會關心心臟病、高血壓等不同疾病的患者一樣,但是,社會大眾普遍對於思覺失調存在既有的刻板印象,再加上近幾年社會屢傳隨機殺人事件,犯罪者常將自己界定為思覺失調者以逃避刑法究責,如此一來,更會造成社會的誤解及排斥,反而使其成為社區不定時的炸彈;其次,家人的照顧是否能真正符合這些人的需求?是否亦可能成為禁錮的枷鎖?社會要如何以關懷的角度透過了解減少誤解,並將關心轉化成行動的變革力量,以協助思覺失調者重新適應社會,使其融入社會及發展自我,藉以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標籤和自我烙印。

最後,關乎到長照2.0規劃的服務宗旨,希望能以前端優化的初級預防功能,以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用以促進老人健康福祉和提升生活品質,至於,後端部分則是要提供多目標的社區式支持服務,減輕家屬中長期的照顧壓力,就此而言,探討長照2.0的相關計畫執行,究竟是須先從家庭端照顧的本質改變切入?還是要扣緊社區端的照顧環境改善?抑或是同步訴求於機構端的養護品質控管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