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有颱風來襲,上班族也時常得關注「停止上班」的報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即使宣布颱風天停班,仍有高達6成3的勞工照常上班過,且其中4成4的上班族被老闆、主管要求上班。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俗稱的「颱風假」,是公務人員才有「停班且有薪資」的狀況,一般勞工根本是「看的到吃不到」!

根據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當颱風、豪雨來襲宣布停班,有高達6成3 的勞工透露「曾經」照常上班過,且其中4成4的上班族「屬於被老闆、主管要求去上班」,僅1成9為「自願上班」。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根據調查統計,當勞工在颱風天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公司上班後,僅2成4的勞工有獲得「公司提供的補休」、能獲雙倍薪的勞工更只有1成9的比例。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雇主假如要求勞工出勤,除了當天工資照給之外,「宜」加給工資,並且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楊宗斌痛批,因為此要點為行政辦法,根本沒有強制力,勞工雖可以選擇不出勤,雇主不得要求補班或記曠職,但雇主要扣薪也不算違法。

另外,yes123求職網調查指出,對於所謂的「颱風假」、「豪雨假」、「防災假」,是否將正式法制化、進入勞基法,採「有薪假」的方式,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 9成1的勞工「贊成」;而表態「贊成」的企業,比例也有6成4。(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