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容易受菸品誘惑,國健署今天表示,18歲前吸第一口菸者,約每3人就有2人「上癮」;若家人及較多朋友有抽菸,也容易讓青少年跌入菸品陷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今天表示,超過62%青少年吸了一口菸就黏住,拒菸變得困難。根據民國105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6成吸菸者是在青少年開始吸菸,18歲前吸第一口菸的人中,約每3人就有2人會成為持續吸菸者。

另依據國健署105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生吸菸率3.7%,高中職生吸菸率提高至9.3%,有隨著年級上升而吸菸率增高趨勢,其中19歲以上的男學生吸菸率高達4成。

羅素英說,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青少年有較多好友有吸菸或父母有吸菸者,吸菸率較高。高達4成國中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嘗試吸菸是在家裡;在家暴露於二手菸者,吸菸率也比沒暴露者高約3倍,顯示家人吸菸可能間接鼓勵青少年吸菸。

以105年為例,父親或母親有吸菸的國中生和高中職生吸菸率各為5.7%和13.0%,為父母都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的2.4倍(國中生3.0倍,高中職生2.2倍)。

羅素英說,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吸菸率高達45.4%(國中生36.6%,高中職生48.2%),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12倍(國中生14.6倍,高中職生9.6倍);若未來1年內好友提供紙菸時,有1/10未曾吸菸學生表示可能會因此吸菸,顯見青少年深受朋友吸菸態度影響。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如孩子已吸菸或家人有吸菸,暑假期間規劃陪孩子一起戒菸,並給予實質獎勵,除可安排全家一起出遊或參加運動活動外,也可以陪同孩子跟著拒菸舞士張鈞甯一起響應國民健康署「拒菸舞士換頭貼」的活動,詳情可見活動網站:http://ning.e-quit.org/action。(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