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新政策「衛生紙丟馬桶」7月1日上路,立法院廁所目前已張貼「請將衛生紙丟入馬桶」公告,不過舊公告「請勿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以免造成阻塞」的文宣卻還沒撕除,造成兩種不同文宣並排貼在廁所牆壁,成為「一所兩治」的怪異景象。

公部門為公廁示範對象,優先推行「衛生紙丟馬桶」政策,不過立法院提供的衛生紙是否符合丟入馬桶的材質,或是老舊建築物的水管是否會因為衛生紙投入造成阻塞,都是必須面臨的問題。

對於出現「要丟馬桶」和「勿丟馬桶」兩種公告打架的狀況,蔡衛民解釋,立法院在環保署政策上路前就已經開始推行衛生紙要丟馬桶,但後來北市衛生局來函表示,如果有不適合丟馬桶的狀況(例如會造成水管阻塞或是衛生紙規格不符)還是要特別告知,所以才把舊的公告留著。

但蔡衛民強調,立法院的衛生紙是水溶性的,並且也有經過試驗,丟馬桶完全沒有問題,只不過過去都沒有去強制,但既然現在環保署政策已經要上路,對於廁所有兩種公告文宣不一致的情形,總務去會再去修正。

蔡衛民表示,初期實施衛生紙丟馬桶的時候有發生阻塞狀況,後來調查發現是在沖馬桶時一次丟「一大坨」衛生紙才導致阻塞,不過現在這些狀況都已經排除,也沒有再發生過。蔡衛民說,希望大家在丟衛生紙時,可以不要一次投入這麼大量,或是分兩次丟比較不會造成阻塞狀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