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台中市、新北市已開辦「無飢餓網絡」,提供18歲以下學童有緊急需求時,可至超商免費用餐,並留下聯絡方式轉由社工人員介入關懷,但行政院食安會報規劃投入2000萬元預算,將此措施擴及全台,預計6月召開跨部會議敲定細節,拚今年底上路。

農委會副主委、行政院食安會報副執行長陳吉仲受訪時指出,現正研擬將這項社會福利政策現擴及全台,藉由台中市、新北市辦理的經驗推算,「無飢餓網絡」擴及到全台一年僅需花2000萬元的預算,並不算貴,且台灣超商密度高,可充分照顧弱勢兒童,救助急難。

陳吉仲指出,先前台中市辦理時,確實有些學生可能沒有急難,卻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小便宜心態取用餐點,但此項措施會留下學生的姓名及聯絡資料,社工人員也會主動聯繫了解家庭情形,訪查後抱著小便宜心態取餐的人數就會大幅減少,相信擴及全國後,不會有太大問題。

另一方面,陳吉仲表示,食安會報也將盤點全台約250處食物銀行及原家中心,究竟多少民眾有接受食物援助的需求,建立成資訊網,之後農委會提供米糧、當季盛產的食材,並請食品大廠提供即期食品,再加上善心人士提供的資源,透過資訊網的分配,盼達到媒合愛心,以及避免資源集中特定地點的效果。

陳吉仲指出,像是今年初吳郭魚盛產,農委會花很多錢收購冷凍,很多食物銀行都有興趣,農委會也可以提供出來,香蕉近期也有產量較多的問題,也可加以收購提供出來,除此之外,雞蛋最近價格也很低,未來也可以結合外界力量購買轉贈,透過資訊戰媒合,調節產銷失調的農產品。

陳吉仲表示,無飢餓網絡和食物銀行兩項計畫在行政院食安會報中討論約半年,一直未結案,預計6月份與衛福部、教育部等召開跨部會會議,敲定執行細節,希望今年底之前可以上路,人民人人吃得飽使健康充足,如此一來也能健保降低支出,當孩童的成長穩定了,也能減少許多社會問題。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現況確實有一定比例的學童因為家庭經濟情形,導致飲食有問題,可能是吃不好,也可能根本沒有穩定的食物來源,此項政策對於救助急難學童一定會有幫助,但關鍵還是在於後續的社工關懷能否落實,畢竟現在各縣市的社工都背負著不少的案量,政策執行後,勢必會增加許多需要訪視的個案,搭配的社工人力必須充足,以免來不及幫助急難家庭。(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