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專攻郵遞、儲匯業務的中華郵政,將轉型進軍長照業務。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中華郵政可盡到更多社會責任,擬以「全台走透透」的郵差關懷偏鄉獨居老人,透過送餐、主動探視等方式,建立通報機制及照護網絡,協助完成「長照的最後一哩路」。

不僅如此,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賀陳旦也研議中華電信在下階段釋出4G頻寬時,希望得標電信廠商負擔偏鄉網絡普及義務,未來當年長者有需要時可建立通報功能,利用資訊科技形成照護網絡。此舉形同結合中華郵政的「人」與中華電信的「科技」做為長照利基。

賀陳旦說,希望參考日本作法,透過郵局廣泛布點、擁有社會信任等特性和簡易壽險結合,發展社區性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交通部會多方研究評估,以及和保險主管機關研議。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郵局遍布全台鄉鎮,是中華郵政跨界長照最大優勢。郵差天天在同個地區送信,地方政府提供的社會救助金,也是由郵差轉交;郵差不僅清楚鄰里內有多少老人,也熟知老人的住址和狀況,較容易掌握老人日常生活行蹤。

王國材說,未來交通部擬建立一套制度,若是有多日未見轄區內的長者出門,則將請郵差主動上門探視獨居老人,或發展送餐服務,加強關懷偏鄉地區的長者,彌補現有長照人力不足問題。

過去不少基層郵差就曾自發性探視獨居老人。在桃園服務廿多年的陳姓郵差說,郵差第一線接觸、常與鄰居聊天,對社區內的實際狀況比誰都了解,除了噓寒問暖外,還會協助打掃,甚至自掏腰包紓困。

「部長的想法非常創新,也合乎台灣文化特色。」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長照2.0計畫核心就是社區自助、互助及共助概念,如果能將長照2.0的服務概念與資源提供給全台各角落的老人,即可在送信時找到長照服務網絡外的老人,向縣市政府通報轉介。

不過,蔡淑鳳也說,郵差有自己核心業務,要如何作為協助角色,還須進一步討論。

賀陳旦是日前在與中華郵政討論郵資調漲方案時,拋出中華郵政及中華電信發揮長照功能想法。王國材轉述,若只是宣布調漲郵資,卻未進一步發揮國營事業的社會責任,可能會讓外界觀感不佳,應可盡到更多社會責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