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近日頻增四周、八周彈性工時(變形工時)行業,還傳出四周彈性工時可連上廿四天班的漏洞,昨除引來勞團罵聲,立委也直言應修改漏洞。但勞動部長林美珠認為,勞工依法也可拒絕。

勞動部近日預告將物流業納入八周彈性工時適用行業,桶裝瓦斯零售與批發業也擬納入四周彈性工時。

立委蔣萬安昨質詢說,「連上廿四天班,不叫血汗?」認為勞動部消極、未主動解決問題,應立即改善極端排班漏洞。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可連上廿四天班是「鬧劇」、「令人匪夷所思」,且違背「一例一休」修法要降低工時的意涵,嚴重影響勞工身心健康,勞動部應懸崖勒馬,盡快修正漏洞。

物流業勞工、勞團昨也到勞動部前抗議,批評政府將他們納入八周彈性工時,是在幫不想增聘人力、不願多付人事成本的雇主解套,無法解決運輸倉儲等駕駛過勞問題,且物流業勞工每月薪資還將少逾一萬多元。

林美珠答詢時說,不能以雇主可要求勞工連上廿四天班,就認定四周彈性工時是「血汗條文」,且該條文一九九六年就存在,適用行業須經勞動部評估審議通過,實施時也須取得勞資雙方同意,依法「勞工可以拒絕」,未來勞檢時也會輔導企業排班。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若實務上真的影響勞工權益,法令可做某種程度修正,但彈性工時設計本來就是讓企業有營運空間,若所有事情都由政府規範,法令恐「僵化」,限縮企業,衝擊可能更大。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四周彈性工時規範每二周須有二例,若要防範連上廿四天班,可透過解釋令修正,但法令著重穩定性,政府也不宜將法令制定太過嚴謹。(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