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定律(Murphy’s Law)
莫非定律的原義係指:If there are two or more ways to do something, and one of those ways can result in a catastrophe, then someone will do it.(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會導致災難,那麼,必定有人會作出這種選擇),以此觀之,莫非定律意指事情往往是會向你所想到之不好的方向發展,只要是有這個可能性存在的話,比如說你口袋裡有兩把鑰匙,一把是你房間的,另一把是汽車的,如果你現在想拿出車鑰匙,會發生什麼?是的,你往往是拿錯了房間鑰匙。
冀此,根據莫非定律:(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以及(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總之,莫非指涉的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也就是說,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可確定遲早它必會發生,連帶地,在文化方面,莫非定律它也就代表著一種近似反諷的幽默,視為是對於日常生活中諸多不滿的認知排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MBA智庫百科
延伸概念:黑天鵝、認知基模、機率
(本則小百科係由魏苡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