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Guide Dog)
導盲犬是一種工作犬,其主要工作是代替視障人士的雙眼,為他們領路,因此,也被稱為「盲人的第二雙眼睛」。
至於,導盲犬的帶路方式是給盲人以障礙物和方向的提示,藉以幫助盲人抵達目的地,對此,盲人在路上會使用口頭命令導盲犬直走、右轉或左轉,這段路途,導盲犬就負責不讓主人碰撞和摔倒,或是當路面情況突變時,引領主人避開障礙物,因此,導盲犬的使用者被要求必須具備穩定及良好的定向行走能力。
全世界第一家導盲犬學校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德國設立,學校訓練的導盲犬用於協助退伍盲殘軍人出行,而美國的第一家導盲犬訓練中心,則是於1929在田納西州的Nashville成立,日本在1947年有了第一隻導盲犬,這也是亞洲最早有導盲犬的國家。至於,在台灣則是於1991年設立第一家導盲犬訓練中心,以提供導盲犬的培育和訓練,並且將培訓成功的犬隻免費提供給有需要而又合適的視障者使用,同時也會進行配對訓練以及提供日後的跟進服務,而導盲犬的法源則是來自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第六十條: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
另外,對於導盲犬的要求為則是:導盲犬為具有導盲犬優良血統種犬所繁殖而來的(這其中又以拉布拉多犬占最多數),因為他們是工作犬,必須有穩定的性格,並且沒有任何遺傳疾病,至於,導盲犬的訓練會是在幼犬出生後二個月即會安置到寄養家庭學習包括定點大小便、到餐廳及搭乘交通工具時須安靜趴在座位下等等的社會化生活,狗狗一歲至一歲半左右會再回到訓練中心,並由訓練師接手開始導盲犬的訓練,約六至十個月訓練完成後,即可開始與視障者進行配對。導盲犬大約工作至 10-12 歲左右會退休,使用者的親友有優先權收養導盲犬,第二順位為原來的寄養家庭,再來則是提出申請的收養家庭,除此之外,導盲犬必須定期接受專業的健康檢查及疫苗注射,而合格的導盲犬絕對不會威脅人類及其它動物,也不會隨便走動及乞討食物,更不會吠叫和隨地大小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導盲犬協會
延伸概念:視覺損傷、失能、障礙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