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照1.0時就缺少21281位照服員等專業人力,為何長照2.0得以上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4日在記者會上質疑,一例一休後,長照機構也喊漲價,顯見政府並無預見其影響。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建議,「衛福部可協同勞動部,研擬擴大『缺工補助措施』,提供誘因給有興趣轉職,但不是失業的民眾。」

一例一休與長照2.0等新制都在元旦上路,但一例一休卻讓長照2.0的人力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國發會推估,台灣的高齡人口在107年將達到14%的「高齡社會」,並可能在114年進一步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超過20%)。

長照缺工2萬人

孫立群4日在「長照2.0草率上路,空殼升級罩不到、用不到!」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預估照顧服務員的人力缺口上看12211人,再加上護理人員、社工員、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力也短缺9070人,他質疑,「在長照1.0時就缺少21281人,要如何讓長照2.0上路?」

「蔡政府在處理一例一休政策時,根本沒思慮到會衝擊長照產業。」孫立群指出,一例一休上路,長照機構喊出可能平均每床得增加1到2萬元的成本,勢必會轉嫁到民眾身上。他進一步地說,增加費用還算是樂觀情況,在一例一休後很多地方的服務業找不到員工,「更悲觀的是,即使花錢還找不到人力、機構能妥善照顧長者。」

勞動部協助解決

蔣萬安建議,勞動部有「缺工補助措施」提供民眾實質的補貼,但對象僅限於失業勞工,補貼的期間也只有18個月,若能針對長照人才擴大補貼不限於失業人口並延長期限,讓想轉職或培養相關專長的人才,有誘因、獎勵願意投入長照,這樣的政策說不定不需要太多的預算,但後續達到的長照人力效應會非常大。

長照1.0的十年計畫服務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55至64歲的山地原住民、50至64歲的身心障礙者以及IADLs(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失能且獨居的老人。直到長照2.0,衛福部將服務對象擴增到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與65歲以上僅IADLs失能之衰弱老人,預估服務人口將從51萬人增加到73萬人。

推長照人才吸引

在缺乏長照人力的情況下,衛福部長林奏延曾表示,會持續推動包含中高齡人力回流計畫、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等計畫,今年將開始在全台舉辦春季就業博覽會或可吸引每年5000人的畢業生,同時教育部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衛福部有分到800個名額,也會好好規劃。

林奏延也指出,國內多數醫學院後年的招生,也會研擬將畢業後到長照機構從事服務的意願納入參考,因為有研究發現,若是從小就接觸長者,日後投入與老人、高齡相關職業的意願也會較高。

(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1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