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調漲達一萬八千元

明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擬提高,小心破病荷包恐失血!衛福部預告明年元旦起,民眾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將由現行單次三萬六千元漲為三萬七千元,全年上限則從五萬九千元提升至六萬兩千元,再創新高,估計至少上萬人受影響。而累計過去十年期間,單次、全年漲幅已分別達一萬一千元、一萬八千元。

衛福部:依國民所得調整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住院費用最高金額,單次住院以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六%為準,全年住院上限則是平均國民所得十%,因此每年都會視國民所得變動做調整。

衛福部統計,單次、全年住院部分負擔金額在二○一○、二○一一年曾兩度調降一、兩千元不等,但二○一二年開始調高,從二○一一年的兩萬八千元、四萬七千元,一路升至今年三萬六千元、五萬九千元,而明年又擬再增一千元、三千元,調至三萬七千元、六萬兩千元,等於十年增幅均已破萬元。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指出,目前對於持有重大傷病卡、中低收入戶均有補助而不受影響,估計可能是長期住院的慢性病患,或是頻繁有突發狀況而住院的族群較有影響,估計影響人數不多。

監保盟:經濟弱勢更辛苦

雖是依平均國民所得調整,但前一年的全年經濟數據統計時效常趕不及新年度政策公告,參考數值會再往前推一個年度,也因此屬「落後指標」。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認為,相關調整雖依法有據,但物價一直漲,多數民眾薪資卻沒增加的情況下,經濟弱勢族群恐更辛苦,尤其若有人失業或社會邊緣人,收入受影響,但無法證明為中低收入戶獲補助,政府應要提供紓困管道或協助,保障就醫權益。

商東福說,明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提高的草案正值預告期間,有修正建議者可陳述,會再討論是否調整。健保署也提醒,民眾住院部分負擔超出上限,可於次年六月底前填寫申請書,並檢附費用明細與收據辦理核退。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