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到底可以省多少?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計算,如果一天抽半包菸,15年就抽掉21萬9000元,如果一天抽2包菸,15年的花費就達87萬6000元,足足可以買一輛轎車,25年買菸錢可買一輛休旅車,如果早早戒菸,省下的抽菸錢果然可觀。

屏基上午辦戒菸成功分享會,同時表揚戒菸成功民眾,55歲劉先鵬菸齡長達45年,最多一天需抽2至3包,期間至少戒菸7至8次,幾乎每次都「破功」,今年在屏基戒菸門診協助下,從母親節開始戒菸至今,在另一半「加持」下,今天終於領到了「戒菸牌」。

另位戒菸成功的鄭武義也說,自己從13歲抽菸到60歲,直到近來因骨刺住院,在醫院鼓勵下,終於決定「這個遊戲丟掉算了」,如今真的戒菸成功,他以自己經驗說「要丟不難,下定決心一定做得到」。

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從103年至目前為止,戒菸門診個案約1300人,其中3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3%,6個月戒菸成功率30%,以今年為例,接受戒菸轉介及戒菸服務就有400人,其中有3成戒菸成功,「戒菸人」已愈來愈多。

戒菸成功的劉先鵬就說,抽菸其實愈來愈麻煩,在家抽菸得到門口,到外面抽菸都找吸菸區,找錯地方抽菸,其實有很大壓力,「還是戒了好」。

目前全縣有142個戒菸門診,各鄉鎮衛生所都有戒菸班,萬巒衛生所就發現,參與戒菸的民眾各年齡層都有,也有國中生由校護帶來戒菸;屏基醫師張玉立並提醒,民眾自行戒菸只有5%的成功率,透過門診的專業協助,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