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個颱風來襲,菜價飆漲,回到農村產地一看,原來許多農地還沒復耕,因此來不及供貨。農民說,缺工又缺料,復耕比以前更難。

全台多處溫網室設施因風災重創,造成溫網室原料及師傅大缺,雲林縣至今仍有許多農民等不到工人復建。西螺鎮菜農廖瑞生說,網子、帆布還能自行拉回原位,但結構受損只能仰賴專業幫忙;多位師傅都說工作滿檔,「現在除了等,別無他法」。

林內鄉盛產木瓜,農會推廣股長陳俊吉表示,目前問到的師傅工作都已排到明年春節,加上缺工缺料,溫網室復耕恐再延後。屏東沿海地區的溫網室也嚴重損壞,颱風過了一個半月,許多農民仍找不到人來修。崁頂鄉瓜農說,秋冬是苦瓜、冬瓜等瓜類產季,但溫網室現都破網或沒網可防護,屆時恐全被東方果實蠅「收成」或叮到「破相」,破損的溫網室年底才能修好八、九成,大家憂心忡忡。

「沒辦法,只能等。」在枋寮鄉架溫室種蘭花的潘明傑說,網室九月被摧毀,馬上就去找原施工老闆修復,但一等快兩個月,老闆太忙還沒來,連工人也分身乏術。

台東在尼伯特風災後,農損八千公頃,其中以溫網室種植的荖葉損失八百公頃最慘重,但因缺工,至今重建復耕僅三成,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預言明年荖葉會漲。

「等不到搭棚架工人,只好轉種香蕉。」偕姓荖葉農無奈地說,想重建復耕,但一直找不到工人,加上工資變貴,索性改種香蕉。

花蓮吉安產龍鬚菜和韭菜,颱風後減產三到六倍,鄉農會總幹事張德錡表示,願意務農的年輕子弟少,老農礙於體力及缺工,只能減少耕作面積,產量減,菜價自然飆漲。

屏東市郊的張姓蕉農也望蕉園嘆氣,找不到農工,遲遲無法復耕,幸而同學組團下田幫忙才稍解壓力。彰化北斗高麗菜農顏宏霖最近只復耕兩公頃,還在排隊等農工,「復耕面積愈大等於自找麻煩」。

農村缺工缺料嚴重,復耕牛步,屏東縣府已請求中央展延災害重建補助的核銷期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