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修法案議事錄,最快下個月8日進行二、三讀,在野黨強行阻擋未果,社運人士王奕凱昨晚也號召群眾到立院門口抗議。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拍了一支3分鐘短片,用麥當勞漢堡比喻成例假休假,諷刺民進黨背棄承諾,奪走勞工福利,使其遭雇主剝削。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議事錄,在野黨抗議程序不正義,藍綠大打出手,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更為此飆淚。最後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強渡修法,最快11月8日排入院會議程進行二、三讀,待三讀通過後將於明年元旦開始實施,所以今年剩下的3天國定假日勞工都還可以放到假。

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拍攝一支3分短片,解釋這次法案的各種假別的差異,他把「國定假日和例假」比喻成鐵定能放一天假的「大麥克」,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上班,若因天災事變加班應給予補假和加倍加班費。休假則是假期可能被老闆沒收的「吉士堡」,只要勞工同意雇主就能要求上班,沒有補假,老闆可挪移休假日。特休則是依據年資不同給予的有薪休假保障,須經老闆同意,沒休完就送給公司,換了公司也不得累積,是最沒保障的「薯條」。

侯漢廷指出2014年民進黨喊話會給勞工2個大麥克,爭取民眾支持,到了2015年,國民黨怕企業出走,砍掉勞工的7個大麥克,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照理應給勞工2例假+7天假一共9個大麥克,如今只願意給1個大麥克跟1個吉士堡(一例一休),最多再給一些看得到吃不到的薯條(特休假修法)。侯漢廷批民進黨無視選前承諾,當被民眾質疑時還說反對者不用投給民進黨,真不知道是得了多大的利益才敢說這種話。(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