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11萬多名境外學生中,陸生佔比例約4成最多,其中就讀學位者約9千人;依照現制陸生不能加入健保,看醫生必須自費,一旦《健保法》修法通過,陸生將可納入健保,每月自付1249元健保費,估每年可為健保帶來1.35億元收入。

衛福部社保司健保及體制法令科科長黃泰平說,依照現制,來台攻讀學位的僑生、外籍生,居留滿6個月以上就可以納健保,所繳保費則依照第六類地區人口,每月個人自付額為749元,另500元由政府補貼,根據去年數據,僑外生自付額實收保費金額為1.6億萬元,醫療支出約1.3億萬元,支出約佔保費自付額收入的8成,由於來台就學的陸生年齡層與僑外生相近,約20多歲左右,因此醫療支出也差不多;推估若陸生納入健保,支出狀況也將與僑外生現況一致。

黃泰平表示,未來境外生健保繳納規則若改變,須依立法程序修正《健保法》,讓僑生、外籍生、陸生保費全額自付,修法前已在台就讀的僑外生,其繳費權益不受影響,即每月繳納749元直至完成學位,但修法後才申請來台就就讀的僑、外、陸生,則依照新制,每月繳納1249元,目前由於不知僑外生有多少比例依照現制收費,無法估算未來健保收入。

至於陸生部分,若以每年9千人來台攻讀學位、每月繳保費1249元計算,每年將為健保帶來1.35億元收入,而醫療支出估每年約6400萬元。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