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晚召開第二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也對政府組織改造案,確認行政院的提議,未來中央政府的三級機關首長,未必均由文官出任,將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常務任用的雙軌制」,以強化機關專業、活化人才晉用管道,讓政府可以引進更多外部人才。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行政院建議,組織改造有關人才晉用的制度,重點應該在「強化政府專業」,而不是「保障內部升遷」;目前三級機關首長除了健保署之外,均限制由文官擔任,無法讓外界具有實務經驗和創新思維的專業人才,進到政府中服務。

他表示,行政院將盡速提出「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案,讓政府可以引進更多外部人才。

另外,昨天會中也對政府組織改造,確認行政院提出的「兩階段組改」規畫:第一階段處理共識性較高的部分,包括陸委會和經濟及能源部組織法修正,以及裁撤蒙藏會;其餘部會組改工作,則列入第二階段辦理。至於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三個機關,業務與功能已萎縮,將持續人員精簡。

由於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廿九人,但目前含監察院正副院長,僅有十八名監委,昨晚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決補提名十一位懸缺已久的監委。

黃重諺表示,「廢除監察院」是民進黨政府一貫修憲主張,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但依當前立法院生態,此修憲案要通過國會四分之三的修憲門檻,何時可達成,難以預測;在監察院未廢之前,監委仍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對行政部門的監督之外,也針對包括司法枉法裁判造成人民權益受侵害的救濟與保障,因此,補提名懸缺的十一席監委,仍具有實質意義。

黃重諺表示,許多關心人權的專家學者和公民團體,多次呼籲監察院應增設人權專業人士,這是民進黨政府支持的主張;若能透過提名保障人權的專業人士,可強化政府人權監督的功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