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魏明谷倡議老人博弈除罪化,主張老人在社區等公共場所博弈,若限制每天輸贏不超過十元、每個月不超過三百元就應除罪化。彰化縣府昨天決定,年底前先辦首屆長青博弈賽,贏得老人團體和長者叫好。

縣府社會處表示,將先從歷年得獎的模範社區遴選試辦單位,由社工員調查老人喜歡的博弈項目,在年底前舉辦聯誼賽,讓長者公開博奕,優勝者可獲得禮物,增加刺激感和趣味性。

社會處長黃淑娟說,俗話說「老人囝仔性」,為防止長者為了輸贏動氣,將訓練志工先到社區輔導老人情緒,學習調適面對輸贏心情,比賽時才能降低得失心。

縣府的作法贏得長者肯定,和美鎮老人會理事長謝式穀在老人會館擺桌子,歡迎長者玩牌、下棋,「輸贏金額小小的,趣味最重要」。他說,鄉間老人玩棋子、打麻將很平常,「丈夫打牌、太太陪伴」夫妻感情更融洽。

伸港鄉老人會總幹事李文莊說,抽頭營利的賭博警方當然要抓,但希望別再取締老人消磨時間的娛樂性質賭博。七十歲的謝川石說,他每天晚上一定要打麻將讓腦子「運動」,晚上才好入眠,支持縣府的決定。

國民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書記長曾世勇說,他常接到選民請託「關心」被警方函送的長者聚賭案,曾有四名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的阿公、阿婆被捕後,很害怕「被法院抓去關」,最後裁定罰款了事,但長者已飽受驚嚇,反有害身心健康。

「賭博本來就不對」,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總召、縣議員賴清美擔心有些老人會玩到入迷,「家人叫不回家」;她主張應該用勸導取代取締,若縣府爭取「除罪」,應指定地點、限定財物價值供老人娛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