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下午指出,台大機械系今年甄試申論題,提到「家庭是由一夫一妻組成」等字眼,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尊重多元性別的規定,被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裁罰3萬元,創下大學入學考題因性別歧視挨罰首例。

今年3月台大機械系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筆試申論題,以聖經為引言,提到「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和家庭的律,而工程師的工程創新不能違反自然的律」,要考生用100字闡述「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及該社會責任所依據的自然的律」,占分20分,引發爭議。

台大學生後來連署抗議,教育部學特司副司長顏寶月說,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接到檢舉後,組成專案小組到台大訪問命題相關人員,發現題目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3條「學校之招生及就學許可不得有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之差別待遇」,因先進國家已普遍尊重多元性別及多元成家,考題提到家庭由一夫一妻組成,違反性平法。

顏寶月指出,教育部性平會校園防制組收到調查報告後,認為應依性平法第36條裁罰1萬-10萬元,因台大為國內大學龍頭,理更應重視性平議題,建議裁罰3萬元。6月間性平會舉行大會討論本案,有委員認為台大為初犯,罰1萬元即可,最後投票表決,裁罰3萬元,台大仍可申訴。

教育部除裁罰,也請台大性平會安排該教師研習性別教育課程,對全校師生加強認識多元性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