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師資一直面臨不足問題,教育部104學年度下學期起開始辦理「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成功媒合18位退休教師及教學志工到6所偏鄉學校協助教學,105學年度第二期再擴大試辦規模,要幫10所偏鄉國中小找老師及志工,希望藉此帶給偏鄉學生更多元的學習課程、打開孩子的視野。

潘文忠表示,從小學到大學,各教育階段現都面臨少子化衝擊,對偏鄉地區學校挑戰更大,一不小心學校就會面臨廢校危機,且學生少,師資也會跟著減少,衝擊學生教學品質。教學換宿計畫透過平台建構,將偏鄉狀況帶給更多人知道,將外界資源帶入偏鄉,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更多元豐富的內容。

今年新加入計畫的彰化縣原斗國中校長謝婉詩指出,學校全校只有4班、100人,其中6成來自弱勢家庭,在學習動機、成效上都較弱。

「在偏鄉,不只學生是弱勢,老師也是弱勢。」學校在招募平台上提到,偏鄉小校教師少,有些科目甚至只有一位老師,多半缺少與其他教師切磋交流的機會。此外,就算老師有心投入學習、研發新的課程,卻不一定能有資源支持。

原斗國中希望招募資訊協同教學教師,以及英文、數學等學科補救教學老師。謝婉詩說,透過換宿計畫,不只讓孩子能受益,校內師資也能藉由協同教學過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換宿志工及師資將成為「活水」。

105年「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10所試辦學校相關志工招募訊息已放上「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台」,已招募到36位,希望能有更多教學志工和退休老師投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