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很多私校老師被迫像業務員,四處到高中職拜訪,鞠躬哈腰甚至免費上課,只為多招生;有的學校甘願花大錢到高職園遊會設攤招生;更有私校將招生成效列考績,沒達標就扣薪水,老師甚至被迫離職;也有的老師為招生到處請人加入臉書,甚至自費到海外替學校招生,相當辛酸。

為搶學生,平時就要「博感情」,到高中職扎根。科大老師到高職開專題課是最常見做法,但鐘點費少得可憐,有的還免費上課。除跟未來學生培養感情,也藉機跟學校行政人員建立關係,招生旺季時,方便入校及入班宣導。

有系主任入班宣導,自掏腰包送每名學生一杯星巴克咖啡;不少老師或系主任都將手機或LINE寫在黑板上,高中職生想升學,隨時都可聯絡。基北區一所學生多達三、四千人的私立高中職,每逢校慶辦園遊會,就有好幾家私立科大、技術學院來拜託設攤招生,每校收費五萬元不便宜。

臉書也是招生利器,有東部的私校教授在臉書到處邀陌生人加入好友,臉書上就寫明「如果想念該校歡迎找我」。

有私校老師指出,為搶海外學生,被學校派到海外招生。除了花時間,要請差旅費時,竟被學校以招生業績不佳刁難,有苦難言。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兩年前曾率十多位私立大專教師到教育部抗議,指控多所私校將招生績效納入教師評鑑辦法,部分教學研究沒過失的教師,只因「招生績效不佳」,就被解聘或資遣。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大學老師為了搶學生到高職宣傳,不能專心教學,免費教學也不公平,教育部應禁止各校將招生列為老師義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6.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