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每年喝多少酒?根據統計,全台一年酒類總供給量逾七億公升,可以裝滿兩百八十二座游泳池,最近酒駕事件頻傳,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與醫界與公衛學界,呼籲加強宣導酒後不開車、管制酒類購買,並推動酒害防制法立法。

日前新北市一名員警值勤時遭酒駕者撞斷雙腿截肢,引起社會憤慨,昨早高雄也發生酒駕撞飛女騎士事件。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哽咽表示心痛,酒駕問題暴露政府對酒精管制不夠嚴謹,讓飲酒者心存僥倖;遭酒駕車禍撞擊重殘的豪哥,也與豪媽一同出席,呼籲社會正視。

台大公衛學院願長陳為堅指出,衡量生命損失年數的「失能調整生命年」,酒精在前年排名第五,危害更甚毒品,後續影響包含自傷傷人、感染症、精神疾患、肝臟與心血管疾病等,台灣超商密度高,未成年飲酒或自行買酒的比率高,十至十二歲孩童中,有三成六曾經飲酒,其中兩成曾自行買酒,應予以管制;專家也建議,避免公共危險,也應加強宣導酒後不開車。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酒癮戒治並未納入健保給付,心口司目前僅編列預算,轉介酒癮者到相關醫院,每人治療費用一年二萬五千元。

諶立中說,戒酒只靠公務預算,經費不足,應從前端做起酒害防制,例如酒稅提高、降低買酒可近性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