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今公布全台醫療院所護病比,多數醫院都符合評鑑標準。但護理團體指出,健保署提供的是「護床比」非「護病比」,也未扣除行政職的護理人員,根本無法反映事實。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修儀表示,護病比與健保給付護理費連動資料是由各醫院自行上網填報,缺乏監督查核機制。

醫勞盟秘書長賴奕菁則表示,健保署公布的數據是以所有持有護理師執照的人員除以病床數,但這樣得到的是「護床比」根本不是「護病比」,因很多護理師雖有執照,實際做的卻是行政職,並沒有從事照顧工作,且床位是動態的,醫院只要在評鑑期間關床就能美化數字,根本無法反映實際情況。

賴奕菁說,現行健保給付護理費過低,醫院每床護理費時薪僅新台幣20多元,即便全部給護理人員也不夠,增聘人力意願也就降低,加上健保不斷遭患者濫用,導致護理人員過勞流動率高、經驗難傳承下去,血汗醫護加劇。

曾修儀指出,改善護病比應採用獎勵方式,衛福部擬透過提高護理費加成級距,給予護病比較佳的醫院更多給付,她表示樂見其成,希望促使醫院增聘護理人力,減輕醫護負擔。(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