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相關的的趨勢研究指出:近五年來,全國「無偶」戶長所占的比率呈現持續攀升的現象,暴增的人數高達31.4萬人,這其中有超過七成是集中在所謂的六大都會區,預期這一股的「無偶」族群,勢必成為未來六都買房購屋的新勢力。

基本上,該項的變遷趨向,實乃是一項水到渠成的預期性後果,畢竟,嫁接在人力資本投資的謀生能力以及遲婚、晚婚乃甚至於不婚的人生選擇,那麼,斯土斯有財的購屋買房行徑,就不是一件令人感到詫異的社會事實,只不過,當「無偶」戶長已然成為一項重要的變遷指標之際,那麼,相與對應的結構性意含,就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要如何藉由「無偶」戶長的暴增現象,以思辨當代台灣地區之多樣分殊的家庭結構及其功能運作,是否有其不同的對應措施?換言之,還原回到結構性環境的社會變遷脈絡裡,那麼,包括無偶戶長在內的整體家庭圖像,究竟其樣貌與輪廓為何?就此而言,含蓋橫向且縱貫等等需求研究的「家庭學」基礎工程,這才是該項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也就是說,究竟到底還有那些值得留意和進一步深究的非典型家庭組成,是需要有其提早應對的相關策進作為?

事實上,對於該種「無偶」戶長暴增現象的考察解讀,宜要有整全多層的綜融切入,也就是說,從「無偶」戶長所延伸出來的還包括年齡、性別、教育年數、職業類別、社經水準、社會資本以及購屋區域等等的進階結構性探究,畢竟,關乎到「無偶」戶長情事,所牽扯出來的將會是需要更進一步地擴及到諸如單身一人、同居關係、理財投資、坪數大小、生活機能抑或是養老準備等等不同的情境因素和干擾變數,因此,要如何扣緊暴增的「無偶」戶長人數,進而思索從「無偶」到「小家」而來的範疇經濟,那麼,『小家經濟』所誘發出來的就不只是買賣房地產的一種新勢力崛起,而是需要通盤檢視從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能量到社會支持的微型社會安全體系,要如何有其包括保險、津貼、救助與福利服務等等的手段運用?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探究除了突顯出來從需求滿足以過渡到風險規避的各項人身情事外,更需要正視的乃是:多世代或跨世代之間的差距,背後所需要奠基的社會連帶關係,究竟從量變到質變已然產生那些的滾動影響?特別是嫁接在世代變遷的生活世界,又豈止是限縮在買房購屋上,而有無從行、住、坐、臥到老、殘、病與死的整體性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