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齡化、少子化、不婚族、結婚年齡延後,獨居生活成了趨勢;主計處統計,台灣2010年獨居戶達163萬戶,占全台家戶數22%10年內成長超過15%,等於每五戶就一戶「獨居族」。

 

資策會針對台灣少子化現象,曾進行生育趨勢推估,在目前未婚率與生育率的基準下,台灣地區於1990年出生的女性,預估將有三成無子,四成無孫的情形;也因此獨居、高齡化的狀況將無可避免。

 

國人越來越晚婚,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男性平均結婚年齡為34.8歲,較去年下降0.2歲;女性為33.3歲,上升1.1歲,顯示國人結婚年齡正逐年遞延。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上班族普遍面臨「低薪、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環境,致使青年在收入不穩、時間不多、心情不佳的狀態下,難有正當交友機會、少有時間經營穩定感情,更因缺乏信心扛起家計甚或對感情的信任基礎不足,不敢輕言步入禮堂。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料統計,雖然目前台灣總人口仍在成長,但將於2021年到達總人口數頂峰,其後總人口數開始減少,屆時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將達14%以上;預估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近380萬人,10年間共增加約130萬人,平均每6.21個國民中就有1位是老年人。

 

工研院產經中心表示,因應未婚人口比例提升、結婚年齡遞延、高齡化人口趨勢,台灣要思考如何架構出活躍且幸福的獨居社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