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惠玲
(中國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報載近日雲林縣西螺發生一起名車輾狗事件,當時一名駕駛開著百萬名車輾過了流浪狗小黑,隨後被路人譴責時,他竟冷血回應「畜生啦」,接著便揚長而去,引起不少網友的憤怒肉搜,肇事駕駛也在網友砲轟的1天後認錯,並於凌晨前往靈堂下跪道歉,表示願意面對所有法律責任,更是表示「講牠畜生,我自己就是畜生」,說明自己身為父親卻做了最壞的示範,期間該名駕駛拿著香不斷鞠躬道歉,讓小黑終於能閉上雙眼離去。

駕駛也在個人的臉書上表示,他出來面對大家的指責跟小黑誠摯的道歉與默哀,解釋自己並不是故意撞小黑,只是,當時人潮很多,他又在跟老婆吵架,一時之間沒注意才撞到,他也還原自己被告知壓到狗的當下狀況,說明當時他「理智線全斷了,說出不尊重生命的話」,後來又趕著去廟裡祭拜,沒留下來處理醫療與善後,希望大家不要波及到他的家人「放過我家人,所有的錯由我來擔」,最後表示他已經在事發當天晚上主動向警方投案。事件爆出後迅速點燃大家怒火,如今駕駛在被瘋狂肉搜及責罵後,終於認錯道歉。

誠然,肇事駕駛是被眾人的網路集體霸凌、肉搜、漫罵和指責,連帶的家人也一起被公審,最後,公司的老闆都出來講話,怕他連累公司名譽請他不用再去了!對他而言,排山倒海的壓力,讓他不得不低頭認錯,但是,對於他的認錯片面之詞來看,並不是他真心覺得他不尊重生命有錯,而是他害怕家人受到連累。冀此,駕駛本身的態度是有很大的問題,他不尊重生命、態度傲慢,對於輾死一條狗來說,他連看都不用看一眼,還大罵畜生的態度,著實是讓許多正義魔人及動保人士為之憤怒,只不過,網路的集體霸凌這又何嘗不是一種逼死人的利器?事件本身讓人生氣的是肇事者,並不是他的家人,大家為何要去攻擊他那無辜的家人?他們無辜的被社會連帶公審,台灣不是一個號稱法治的國家?動保有動保法,他該面對的是接受相關法律的制裁,該學會的是如何尊重生命,小黑他道歉了,但生命也在他的輕忽之際,再也回不來。

前一陣子,藝人曹格也在陽明山救了一隻被車撞後棄之不理的狗,肇事者任由狗在路上等死,這樣的冷漠及不尊重生命的人,不是只有今日被網路起底的這個肇事者而已,還有許多對於寵物棄養、對生命不負責任的人也是很多,事件的本身衍生出來很多的思考發想,而社會大眾跟著媒體網路的風向走,集體的把人逼進絕境,他們這一家人又該如何來面對未來的生活?

總之,網路的肉蒐及公審,儼然已成為現今數位社會的一種常態,甚至於擴及到校園生活,大家都想當正義魔人,然而,正義的背後,又有誰會去注意到事件的真實傷害?對於要求肇事者道歉,得到道歉之後,有無真心認錯改過?又有無真正體會一條生命的真誠可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