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名譽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年節將屆,在迎春送舊的同時,這也意味著行政內閣的改組事宜,是有其不同的面向探究。

事實上,如同亂點鴛鴦譜般的報派人選,這總是讓內閣的改選,少了應該要有的正當性,就此而言,標舉所謂政黨政治與責任政治的關懷旨趣,那麼,從閣揆到閣員的派任或調動,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一黨或一人的成名立萬,而是要回歸到政治責信的根本提問,特別是關乎到選賢與能及其適才適用的相關思索,以此觀之,近日來所引發小小騷動之衛生福利部的部長異動與否,就有它更進一步深究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部長一職本為政治性任命,因此,對於所謂適用與否的論述考察,就不能只是純限縮在衛生與福利的業務範疇與專業本位上,而是要如何綜衡各項的利弊關係,以進行關鍵的臨判決策,換言之,『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而非是『把事情做對』(do things right)的功能定位與角色定位,這將會是思忖部長人選出線的重要判準。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就不在於部長一己的個人背景屬性,而是相與關聯的勝任資格,是否可以託付該有的職位擔當和權責相符。

其次,範定在具體的觀測指標,那麼,部長人選的考量面向究竟係屬於專業導向的競賽流動(contest mobility)還是側重在秀異精英的薦舉流動(sponsored mobility)?究竟是空降部隊還是論資排輩的內升?究竟是醫療或公衛專業出身還是非相關領域的跨域整合?而同樣政務性質的部長與次長及其常務文官之間的專業分工又為何?連帶地,倘若部長係為衛福的專業背景,有助益於盡快達到磨合的領導或管理效益的話,那麼,包羅萬象的衛生、福利業務項目,相與關聯之專業導向的優先順序又為何?是醫療優位公衛、食安抑或是醫療四大科勝出其它的醫療科別?至於,即使是上級長官有所派任的他作考量,但是,現行幕僚性質的文官系統又要如何保有中立,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就不僅僅只是對賭於部長人選的「人治」,而是衛福科層組織本身的「法治」可能潛藏某種的制度運作失能或失靈情形,換言之,衛生與福利之於不同的典範建構、統合關係及其建制化運作,是有它通盤檢視與檢討的必要。

總之,從衛福部到其它部會的單位主管人選派任或異動,倘若是訴求於階段性任命的必然派調,那麼,要如何強化政次的專業性以及常次的超然性,這似乎也說明了台灣一地似乎並沒有因為政黨的輪替,而讓政事的推動更具有遠見與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