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老化家庭(Double-Aging Family)
   
雙老化家庭係為一種家庭型態,此種家庭組成包含兩類的老化群體對象,這其中有生理實質逐漸退化的身心障礙者(大多為智能障礙者),以及屆齡或已邁入老年階段的身心障礙者之父母(年齡及生理均為質實老化),而將該類家庭特稱為雙重老化家庭抑或是簡稱為雙老家庭。基本上,身心障礙者老化的年齡有提早的現象,但是,在障礙者老化的過程當中,雙老家庭同時也含蓋照顧者(通常是父母)的老化處境,就老化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在醫療上的協助、養護照顧與終老安置等,再加上障礙者的特殊照顧需求,這使得面對障礙者的老化議題時,所要考慮的就不只是障礙者本身的需求,還須進一步地考量到照顧者以及背後雙重老化家庭的相關需求,這其中最廣受討論的便是居住問題,特別是攸關到如何「去機構化、在地老化」的嚴肅課題。

資料來源:王文娟(2012)。<中高齡智障雙老家庭之居住模式建構>。東海大 學社會工作學系博士論文。
延伸概念:社會排除、高齡化社會、在地老化
(本則小百科由黃玉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