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多元主義(Welfare Pluralism)
   
福利多元主義意指福利的規則、籌資和提供有不同的部門,以共同負責和一起完成,而不再只是侷限於單一的管道,因此,福利多元主義主張福利來源的多元化,既不能完全依賴市場,也不能一味仰賴國家,對此,福利多元主義的看法不一定是要由國家全攬,民間社會也要有所參與,以此觀之,福利產品的供應可以來自於公民資格之『國家』所提供的法定福利(statutory welfare)、對價關係之『市場』所設計的消費服務(commercial service)、血緣主義之『家庭』所供給的家戶福利(domestic welfare)以及社會連帶之『非營利組織』所致力的自願服務(volunteer service),這同時也意味著社會福利的提供將改變慣常係由一個壟斷性的組織來加以支配權控的局面,而變得更加多樣與競爭,不過,即使是突顯福利的分工模式,國家仍然還是最主要的福利生產者,但是,個人或家庭都是要從市場中購買相關的財貨服務,只不過,家庭一直都還是提供相關福利的基本單位。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衍生概念:法定福利、市場失靈、自願服務
(本則小百科由廖靜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