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六張街機車火警延燒造成六死悲劇,市府日前決議加強托育中心、老人福利機構等場所公安聯合稽查,列為「機車退出騎樓」優先執行區域,由交通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依個案進行現場會勘,一旦發現騎樓停放過多機車,立即進行勸導及取締。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黃弟勝表示,機車火災屬急速成長型火災,自引燃至起火燃燒,僅需一百秒,火焰高度就達近四公尺,超過一層樓高度,且溫度高達八百度以上;機車停放於騎樓一旦發生火災,極易延燒至上方樓層並在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讓唯一的逃生出口受阻,造成重大傷亡。

市府日前在公安會報中檢討公寓防火,決議加強執行「機車退出騎樓」專案,除持續推動外,將強化特定場所如公私立托育中心、老人安養福利機構周邊騎樓機車停放的安全,針對避難弱勢者場所全面進行公安稽查,黃弟勝說,初估約有四百多處。

民進黨議員李余典認為,優先照顧避難弱勢者的安全,值得鼓勵,但也強調,機車退出騎樓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提供對應的機車停車空間,包括人行道寬度夠,不妨增劃停車格;此外,也可調整汽車與機車停車位的比例,甚至塗銷汽車格改劃機車格,一個汽車格約可劃六個機車停車位。

國民黨議員陳儀君說,機車退出騎樓之外,這些托育中心、老人安養福利機構,也應該有對外的監視設備,若發現可疑人士,就能事先防範。

機車黨主席董建一說,許多騎樓已經整平,卻還是難以達到機車退出騎樓的效果,主因在機車停車位不足,主管機關要務實的正視問題;他也建議以「間隔式」的距離,補貼騎樓設置煙霧式偵測器,尤其在消防水線到不了的地方。(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