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預估2016年大學入學人數將減少25000人,教育部積極研擬大學退場機制,研擬不再只以評鑑當指標,連「就業率、畢業薪資」也要納入科系減招參考,一旦真的實施,包括觀光、餐飲、設計,以及社工系等被點名起薪低的系所,恐怕首當其衝。

穿著廚師袍,大二的張耀文,已經飯店工作實習,拿手義大利麵,色香味俱全,從小立志當廚師的他,大學選念西餐廚藝系,學以致用的還有她…。

稻江商職餐飲科學生王毓涵:「你好,這邊幫你收個盤子唷。」

服務周到,手腳俐落,王毓涵今年才高二,就讀餐飲管理科,邊唸書邊工作,而且班上90%的人都跟她一樣,便念書邊投入職場。

稻江商職餐飲科學生王毓涵:「基本上90%都會進餐飲業,畢竟我們都是產業合作,之前都來這裡工作過了。」

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學生張耀文:「現在就想做廚師吧,先來了解業界的,生活環境跟怎麼工作。」

抱著夢想而讀,培養一技之長,但傳出教育部正研擬大學退場機制,將根據「就業率、畢業薪資」來決定系所招生額度,5大低薪科系,設計學門平均月薪29000萬,餐飲、旅宿31000元,還有人文、社工,起薪只有30000元初頭,都被點名,這讓有觀光、餐旅、設計系所的私校,師生都很不以為然!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學生吳伯翰:「我覺得夢想不能用薪資來衡量。」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政府所公布的就業薪資的結果,並沒有代表畢業生收入的全貌,教育部可以把他這一次做出來,統計分析的結果給各校,做一個提醒與參考就可以了。」

不只私校不滿,就連受減招影響較小的台大、清大,都質疑教育部管太多,大學招生困難,該研究退場,但拿前途或錢途來決定?反彈意見不小!(時事新聞來源:華視新聞,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