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旅館業無障礙設施不合格】觀光旅館房數50間以上、100間以下者,至少應設置1間無障礙客房,至明年底未完成改善,依法可開罰6萬元至30萬元。

 

【大眾運輸 應提供無障礙服務】大眾交通運輸業者需於服務路線、航線或區域內,規畫適當班次、車廂、機艙、船艙提供無障礙服務;各地方政府除設置手語翻譯服務窗口,還需依身心障礙者實際需求,提供「同步聽打」服務。

【200公里接送 身障兒:媽 謝謝你】苗栗後龍鎮公所書記員張繼武罹患腦機體核萎縮,行動不便,張母每天花1小時開車送兒子到後龍上班後,日復一日。

【遊樂園多「障礙」 身障童望園興嘆】去年底剛開幕的「台北兒童新樂園」,十三項遊樂設施中,只有兩項是輪椅孩童可玩,多數設施將身障孩子拒於門外。

【無障礙設施高標準 公園、車站、遊樂區坡太陡開罰】無障礙設施新標準,公園、公共場所至少設置一處無障礙主要出入口,淨高不得小於2.1公尺,淨寬不小於1.5公尺,坡度不可過陡,違者將重罰,甚至停水、停電、強制拆除。

【病友申請輔具補助 遭迫脫褲檢查、拍照】身心障礙者申請輔具補助,被迫脫褲檢查,拍照存證,嚴重侵犯隱私、罔顧個人尊嚴,輔具中心應取得當事人同意,不能強制進行。

【手天使性福療程 療癒身障的心】為滿足身障者性慾望,手天使透過前置工作、聊天、訪談、愛撫、擁抱、進入性高潮,幫助身障者找回長年積壓的性渴望和被愛的感覺。

【身障生抗議 斥勞動部決策粗暴】勞動部函釋大學聘兼任助理若薪資不到基本工資一半,可不受進用身障員工比率限制,身心障礙學生到勞動部抗議,抨擊政府漠視身障學生工作權益。

【新北調查/不與弱勢混居 3成8不願租社宅】新北市去年調查3千名20到45歲青年的居住需求,其中3成8受訪者不願意租賃社宅,首要原因是「不願與弱勢混居」,民眾對於「弱勢混居」仍有刻板印象。

【肌萎生有心升學 苦等復康好通勤】枋寮高中學生陳聖澤因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只能以輪椅代步,能否申請到復康巴士等交通就學,成為他能否圓夢的關鍵。

【不想只幫同學顧書包 特教生吶喊:還我運動權!】身心障礙生逾八成融入一般學校上課,在家長擔心安全、體育老師不懂特教、政策長期忽視下,他們上體育課的權益往往被犧牲,常成為「旁觀者」。

【身權法三讀 政府應提供同步聽打服務】全國聽障者中,以口語作為主要溝通模式的佔絕大多數,遇到各式會議或演講場合,確實有提供同步聽打服務、透過字幕讓聽障族群了解社會公眾資訊的必要性。

【補助拖8個月 童等嘸助聽輔具】人工電子耳經費太昂貴家屬無法負擔,向政府申請補助,每年縣政府3至5月收申請書,但到11月底還沒發包,影響到孩子的學習。

【國小老師冷嘲熱諷 學習障礙生被迫轉學】新導師明知學生有學習障礙,卻長期以罰寫罰站刁難該生。經多次溝通,導師堅持一貫作風,家長只好為孩子辦轉學。

【三輪重機考照被拒 身障騎士怒】嘉義市肢障市民,有輛900cc的日本進口三輪重機車,有合法牌照,向監理站報考駕照遭拒,向交通部投訴也遭駁回。

【身障者:我的秘密投票權呢?】將圈票遮屏搬到投票所外,供乘坐輪椅身障選民圈票。視障且聽力嚴重受損選民,被支開家人,由選務人員私自代為圈投。

【人行道車阻影響通行 中市府火速移除】中市台體大周邊有7處車阻遭投訴,為兼顧身障人士及行人的權益,市府會同校方及原設計團隊前往勘查後決議即刻拆除。

【「我想殺了你好嗎?」 累父掐死腦麻兒】台北市經營鐵工廠的何忠明,因要工作維生又要照顧腦性麻痺的21歲兒子,在心力交瘁的情況下竟動手掐死兒子。

【供不應求 高雄無障礙小黃加收「空趟費」】無障礙計程車司機仗著預約者眾,向身障者要求加收200元「回程空趟費」,痛批司機「趁火打劫」。

【藝穗節場地有礙 輪椅族觀賞受限】「2015台北藝穗節」其中一場表演節目在網站上以場地限制為由,註明「不建議輪椅使用者前往觀賞」引起社福團體不滿,痛批市府歧視障礙者。

【北市/輪椅族的痛 搭公車遇到「礙」】低地板公車雖已普及化,但候車空間卻始終「不夠友善」,配套設施也不足,讓使用者「視出門如畏途」。

【改法令擾民!「重症鑑定1.8億」身障者買單】新制身心障礙鑑定,不可逆疾病卻還得重新鑑定一次,63萬人重症者一共要1.8億醫藥費,且規劃每五年換證一次,不去換,該有的福利就會失效。

【拿金牌為校爭光 身障生竟遭學校丟包】彰化和美實驗學校二十幾名身障學生勇奪全國特殊學校運動會金牌。但完賽後,學校竟未派校車接送,坐著輪椅的他們掛著金牌只能自己爬著上遊覽車回家。

⇒資料來源: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八福無障礙生活發展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漢聲廣播電台「45度角的天空」、開拓文教基金會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