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到來,長照機構服務需求量大增。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在立院報告,未來擬納入民間資源提升服務水準,「大家不一定只能吃陽春麵,有人要吃牛肉麵也可以」,重點是維持基本水準、照顧弱勢,再適度開放民間資源投入。

長照服務法今年五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預計後年六月上路。蔣丙煌說,規畫方向希望民間資金投入,帶動銀髮產業品質。目前機構住宿服務以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設立,現有四十九床以下私立小型機構則鼓勵改制或轉型擴大規模為社團法人,但品質若無法提升,也會嚴謹評鑑訂定退場機制。

立委田秋堇指出,長照機構住宿與膳食費用需由民眾自付,萬一業者刻意提高,會增加民眾負擔,衛福部應盡快精算;她認為,長照保險不宜輕率上路,若上路也應採稅收支應,避免民眾繳保費卻無法得到對等服務。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說,明年會進行長照成本估算,供地方政府審核長照機構收費標準。

外界質疑長照服務開放民間資金,可能被大型財團壟斷,蔣丙煌說,未來會納入反托拉斯精神,限制經營家數與床數,不會無限擴大。

鄧素文說,針對營利法人介入長照產業將設定限制,如董事人數不能超過三分之一、不可擔任董事長、投資額不可過半等,避免排擠社福單位,偏鄉地區則鼓勵民間或公家進駐,讓弱勢失能者得到服務。

蔣丙煌重申,未來人口老化失能人口增加,勢必要推行長照保險,而保險制度財源穩定,稅收若遇經濟不景氣時可能被其他經費排擠,他主張未來長照保險採取稅收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