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無障礙計程車,北市交通局新訂「無障礙計程車營運獎勵金作業要點」,只要每月載客趟次達15趟次,可月領1000元獎勵金,每年最高可領一萬元。交通局表示,獎勵金制度明年上路,每年11月底前透過車隊申請。

對此獎勵金制度,不少司機都認為「沒魚蝦也好」,1000元雖然不多,但多也有幫助。

隨失能人口增加,無障礙計程車愈來愈重要,但因車價高,是一般計程車的2倍多,加上載客數受限,車輛數始終無法衝高。

交通部今年中開始,和地方政府聯手推動無障礙計程車補助措施,除購車補助,還推出獎勵金措施。北市公運處一般運輸科長陳俊宏表示,北市共有125輛無障礙計程車,為增加誘因,因此訂定獎勵金作業要點。

陳俊宏說,只要駕駛人無酒駕、肇事逃逸等駕照遭吊扣的交通違規紀錄,並且未因乘客申訴遭開罰紀錄,當月載運行動不便者達15趟次以上者,就可申請獎勵金,每月1000元,每年最高一萬元。

陳俊宏說,趟次資料由車隊陳報,北市府也會電訪抽查確認趟次資料,若考核期間營運未滿10個月,營運獎勵金將依實際營運月分比率折減。

台北衛星車隊總經理吳俊德表示,1000元獎勵金額不高,鼓勵性質居多,但也代表政府有心做事,會盡力協助車隊司機申請。

吳俊德說,早期無障礙計程車車輛較少,司機常有「赴遠載近」的問題,開得很遠載客,乘客搭乘里程數卻很短,但隨車輛數增多,赴遠載近的比率已逐漸降低,加上推廣,司機一天載客約3至5趟次,平均一個月約可達4、50趟次。(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