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包括家庭暴力)

一、請說明社會工作優勢觀點在協助家庭過程中的基本假設為何?社會工作者應 如何針對那些正向的事物進行對於家庭優勢的評量?請詳加說明家庭優勢的評量內涵為何?(25分)

 

二、家庭政策制定的核心思想是基於支持家庭的理念,請依據我國目前與家庭成員有關的社會福利法規,試就這些比較以家庭作為政策標的考量的立法中,舉出一項法規,說明其內容重點並進一步分析其與家庭的關聯性。(25分)

 

三、八仙塵爆事件造成了重大傷亡,許多家庭面對家人燒燙傷害未來復健的問題,需要各種資源的投入。對於這些遭遇災變的家庭,社會工作者應如何協助家庭運用、發掘與管理資源?請進一步說明家庭社會工作人員如何扮演資源管理者角色及其功能?(25分)

 

四、近年來臺灣一再發生「攜子自殺」的案例,隨著兒童少年保護案件日漸增加,其中尤以兒童虐待及疏忽案件為多,且受虐型態和種類的多樣性更是嚴重問題。假如你是一位家庭社會工作者,試問你應如何預防和改善此現象,以求保障兒少的最大福祉?請加以詳述之。(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