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概論>

一、青少年沾染毒品,並在戒毒後,回到原有家庭朋友環境中又再沾染毒品,從生態系統理論概念來看,有其關鍵因素,試說明此一理論之核心概念,並引用生態系統理論說明其因素與服務策略為何?(25分)

 

二、近來發生極多家庭婚姻暴力事件,如何協助求助之婚姻暴力受害人之子女免遭受虐的危機,已為當前重要議題,試從個案管理的角度說明以下問題:何謂個案管理?並嘗試說明如何運用個案管理步驟協助婚姻暴力受害人之子女免遭受虐的危機?(25分)

 

三、暑假期間諸多的青少年團體活動正辦理中,試說明何謂社會團體工作?並請比較社會團體工作與一般青少年團體活動之差異為何?(25分)

 

四、社區組織工作都會論及Rothman1968)三個社區組織實務模式,試說明並比較其差異為何?並舉實際的案例闡述理由說明之。(25分)

 

 

<人類行為與發展>

一、訊息處理理論(information processing theory)、維高斯基(L. Vygotsky)的社會文化理論(sociocultural theory)及人生時程理論(life courseperspective),對「天性與教養」、「連續與不連續性」及「普世原則與情境特定性」等發展議題的立場有何不同?請比較說明之。(25分)

 

二、請問4歲幼兒、8歲兒童、16歲高中生及32歲成年人的思考特徵有何不同?試從皮亞傑(J. Piaget)的發展階段理論與後形式運思(post-formalthinking)概念闡述之。(25分)

 

三、請說明那些因素影響兒童目擊記憶(witness memory)的可信度?在法庭傳喚兒童作證時,訪談過程中,如何增加兒童記憶及陳述的正確性?(25分)

 

四、小明1歲時接受割包皮手術,因人為操作不當,生殖器被誤切,導致無法挽回之傷害。某權威醫師認為性別認同有發展關鍵期,如果小明的父母希望小明未來成為女性,應儘早讓他接受變性手術,並從小將他當作女生來撫養。小明的父母應接受這位醫師的建議嗎?為什麼?請從生物社會理論(biosocial theory)、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及性別基模理論(gender schema theory)等觀點,分別闡述你對這位醫師提出之建議的看法。(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