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庭食衣住行那一項最花錢?主計總處調查,家庭消費支出比重依序是住、食、行、衣,去年台灣每一家庭平均花費18.5萬元在與「住」相關的費用,食品飲料約花11萬元,花費最少的是「衣」相關費用,一個家庭一整年治裝費約需2萬多元。

主計總處將家庭消費支出分成食品飲料及菸草、衣著鞋襪類、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家具設備及家務服務、醫療保健、運輸交通及通訊、休閒文化及教育消費、餐廳及旅館、什項消費(其他消費)等九大項。

雖然民以食為天,但「吃」的占家庭消費支出僅排名第二,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家庭支出15.87%用在食品飲料及菸草上,花費相當於12萬元,其中菸酒及檳榔9377元,食品及非酒精飲料11萬元。

排名第一的仍是住宅類,去年一個家庭花費約18.5萬元,約占總消費支出四分之一,顯示住房的支出仍是台灣人最沈重的負擔。另一項超過10萬元的消費支出是醫療保健。餐廳及旅館占11%,相當於每個家庭年花8萬3672元在吃館子住飯店;衣著鞋襪則平均一個家庭花2萬2806元,並不算多。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住宅類消費支出包括房租、水電瓦斯、修繕費用等,向來都是比重最高。醫療保健支出逐年提升,這和人口老化,花費在中西醫療門診住院費用增加有關,近年流行健康檢查和整形美容,也推升醫療保健支出。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和最高峰比重超過7%相較,近年衣著鞋襪比重顯降,但支出金額仍隨著總消費支出增加而增加,只是因為其他消費比重提升,例如汽車、手機、上網等運輸通訊類大幅提昇,讓治裝費比重下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