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總統參選人昨天齊打住宅政策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承諾八年蓋廿萬戶社會住宅只租不賣,讓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有安心居住的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主張鬆綁都市更新條例、擴大辦理公辦都更、推動建立都更服務型產業及成立都更再生公司。

 

蔡英文昨到桃園市為後援會授旗時表示,六年前就提過社會住宅,當時外界認為是天方夜譚,如今許多縣市都把社會住宅當成實踐居住正義的模式。她承諾,如當選會全力和縣市政府合作,八年內完成廿萬戶社會住宅只租不賣,這樣不會成為炒房工具,更不會讓社會住宅成為貧民住宅區。

 

蔡英文表示,社會住宅講求租金合理、環境優質,適合給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等不同族群,讓他們可以找到一個安心居住的家。 此外,台灣將要進入超高齡時代,社會住宅要符合通用設計標準,必須要有完善的無障礙空間和設施,才能夠適合身心障礙者和老年人。

 

各 地方縣市首長都在打社會住宅牌,台中市長林佳龍選舉時提出「八年一萬戶」,第一期的二百戶預計後年完工;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時喊出「八年五萬戶」,上任後 改為「四年兩萬戶」,自嘲「當時不知怎作夢夢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是「四年二萬戶」;新北市長朱立倫預計第二任的四年內,至少蓋七千戶社會住宅。相較 縣市長的承諾,蔡英文承諾社會住宅數字要多得多。

 

藍營的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政治人物的政見常會在理想和現實出現落差,蓋社會住宅的地點是否合宜、用地取得順不順等問題,都不易克服,對蔡英文社會住宅政見,持保留看法。

 

蔡英文昨宣布的「五大社會安定計畫」,除安心住宅外,另四項是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與治安維護。

 

洪秀柱昨到永和參訪新北市首例公辦都更案,洪秀柱都更計畫有兩大原則:一、自己決定家園都更與否,不是政府決定或建商誘導,都更須尊重居民意願;二、都更目標不是美化城市,而是讓住民擁有家的回憶及財富重新分配。

 

她也說,公辦都更的公共設施,開放空間要與一般住宅品質一樣,如果住的品質不一,民眾對政府就沒信心;大陳社區公辦都更將在四年後完成,成功後一定能成為全國模範,是有指標性的都更,也會讓民眾更有信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