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起單純的商業促銷手法,因為牽扯到AV女優的產品代言,而引發不佳的社會觀感與輿論撻伐;連帶地,相與衍生出來的非營利組織所要履行的社會責任,亦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關涉到AV女優天使卡一事的若干爭議,包括:有一定官股比例的台北悠遊卡公司,逕行發行清涼圖片的天使、魔鬼卡,就其訴諸於性別主流化的施政作為 來說,是有它正當性與否的必要提問?至於,在缺乏情色教育、兩性教育的觀念充權底下,挑選AV女優以作為公器產品的代言人,又可能會觸及到那些民俗或民德 的社會底線?連帶地,商業利益的業績考量以挾帶著公益捐贈的促銷手法,這使得該項消費兼行善的操弄方式,其所引爆出來非營利組織所應該要履行的社會責任, 似乎也是用以掀開所謂『潘朵拉』的思考契機,這是因為:

首先,各項隱含感官刺激的清涼圖片,即使是有加以廓清的必要,但是,回應依法行政的各項保護措施,對於“觀看、閱覽、收聽或使用有害其身心健康之暴力、血 腥、色情、猥褻、賭博之出版品、圖畫、錄影節目帶、影片、光碟、磁片、電子訊號、遊戲軟體、網際網路內容或其他物品。”的兒童及少年禁止行為(兒童及少年 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四十三條),還是有其包括限制、防護與分級的配套作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四十四條-第四十九條),就此而言,在發行AV女 優天使卡還存在著適法性、正當性的商榷之際,攸關到公益旨趣的非營利組織及其曖昧兩難的回應態度,就有它進一步探究的必要。冀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藉 著該項的單一事件,以反思從個人的社會責任到企業的社會責任以迄於政府的社會責任和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責任,要如何取得所應該要有的衡平關係?

誠然,從公共利益出發的非營利組織,標舉不以營利為目標的組織結構,本身已然是糾結服務提供者、價值維護者、觀念倡議者以及利他奉獻者等等的多重角

色 扮演,以此觀之,關於非營利組織接受發行AV女優天使卡的盈利捐款一事,理當就不是個別公益團體接受與否的自由選擇,而是一種集體共識的立場宣示和態度取 向,畢竟,顯現在這一起的事件風波裡,若干社福團體係採取切割方式而願意收受該筆的捐款,藉此減緩財務支出的運作壓力,但是,也有團體是從規範性角度出 發,以直指該筆捐款所隱含的爭議性而必須忍痛割愛;連帶地,攸關到緊張、衝突或對立的個人或社會事件上,非營利組織究竟要扮演什麼角色,從遮羞背書、共犯 關係抑或是利益迴避?以及在資源互通的共享原則下,非營利組織又能捍衛與抵擋那些的誘因條件,特別是回歸到一本初衷的使命宗旨上!?

總之,侷限在傳統文化主義的成長氛圍底下,這使得AV女優天使卡的發行,還是存在著某種觀念誤導。價值扭曲與行為偏頗的社會性虐待情事,因此,因為面臨撲 天蓋地的輿論壓力,而從實體店鋪以轉換為網路購買AV女優天使卡,這一點也說明了台北悠遊卡公司迴避了所應該要有的社會責任,至於,擺盪在挹注財務的『小 利』和維護社會價值的『大愛』,非營利組織又需要履踐什麼樣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