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在演講場合提及到,當社會民粹以及恐龍家長現象助長之下,所謂『尊師重道』的美德已然漸次的瓦解,以至於出現 10個老師裡會有6位不想續留教職的意念,不過,只要是感受自己的存在價值,那麼,第一線的教師還是會全力以赴,因此,鼓舞老師自當是一件投資報酬率最高 的社會工程。

基本上,關於六成教師出現心灰意冷的議題現象,即便是有來自於講演者李濤先生的個人主觀感受,但是,當教師從過去無所不包的春風化雨,已蛻變成為某種職種 的專業工作之際,那麼,對於10個老師有6名是不想續留教職意念一事,自當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畢竟,這當中所糾結諸如意願問題、能力問題及其結構性限 制問題的多方拉扯,於此同時,相與對應之類別範疇的解套與配套,會是問題的針砭所在,誠然,即使教師業已成為一項的勞動類別,但是,除了職業福利之外,相 與對應的自我探索、人格特質抑或是職涯規劃,在在點明出來教職工作的角色扮演,就不單單只是銀貨兩訖的對價關係,而是在該種人群服務的互動過程當中,隱含 深邃、變異、複雜與歷程的諸多可能,因此,要如何建構從事教育工作所應該要有的支撐理念或信仰,此一心靈結構的豐富飽滿,會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的關懷旨趣所 在!?

就此而言,回應於「意願問題」的基本提問,那麼,要如何讓一本初衷做妳自己的線上教師,得以居安思危並且樂天知命,那麼,與時俱變的教師學養成長、知能效 能訓練或者行為改變技術,自當是要嚴肅去面對除了教學本業一事上,究竟還有那些的延伸性知能,是需要不斷裝備成長;連帶地,從教學到研究、輔導或服務,是 否也須進一步廓清「教師」之於教職而來的角色定位及其可能的專業限制,以此觀之,是有必要還原「教師」之於現代化社會專業分工而來的跨域協力,事實上,擺 盪在『有教無類』的道德性指稱上,各種的社會民粹抑或是恐龍家長現象,這何嘗不是錯謬認知底下的一項預期性發展後果,就此而言,扣緊生

態系統的論述觀點,那麼,從文化主義、時代趨向、社會環境、制度規範、家庭組成、親職互動到少子化的生育模式,這多少突顯該項期來有自的集體現象,潛藏在冰山一角的社會變革工程,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最後,容或敬業是比專業來得重要,但是,要如何讓敬業與專業皆能安於本業,那麼,線上教師的心灰意冷,又何嘗不是直指某種變遷社會的發展性危機,而值得加以正視之!?